Friday, April 17, 2015

把人的一生当书写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雨后的曙光

人生,像一本故事书。故事书,是人把一生所遭遇的一切撰写、改编出来的。用另外一种说法来说的话,故事书,相等于人的一生,没有人生,就没有故事书。然而,他们不是全等的关系,这个大家当然晓得。因为,没有故事书,不代表没有人生。

常常会有很多人想把自己的故事告诉大家,从而让大家领会,人的一生不是只有一方面的执着,而是四面八方,五花八门,有好、有坏、有非凡、有平凡。而人生的好坏,在于一个人如何看待自己的人生。例如说,对于过去的事,你觉得你是个不幸的小孩,继而感到不快乐,自甘堕落,那么你的一生,是不快乐的;同样的,对于过去的事,你觉得你是个幸运的小孩,把每个自己所经历过的事迹当作成长,那么你的一生,是快乐的。

要怎么能够知道自己是否快乐?这问题,必须抚心自问了。

我明白,可能大家会认为,对于一个19岁的孩子,正值青春年华,光华万丈,有什么资格对别人说教?况且,吃盐比我多的人数以万计,多不胜数,我更不可能拥有那个资格站在这里继续和大家分享这篇‘浅文’。

但,若往另一个观点来看,19岁,思想还未被完全荼毒的一个年龄岁数,可能会有一个发挥正能量的作用,让大家把事情看得浅白一点,让大家变得简单些,这样不是更好吗?如果人们坚持认为这是‘幼稚’的行为,那我也无话可说了。

也并非无话可说,我得说一句:分享,总该没错的,一个文章如何被看待,是每个人自己的决定,我亦无法控制一个人的思想,因此,若我在此有冒犯到大家的地方,还请多多原谅。

好,返回正题吧。

我相信,只要是人类,都一定会经历类似的情况:

1. 与周遭朋友共聚一堂,坦言欢笑时,心里总有一丝自己与他人相对地格格不入,觉得自己永远无法走进那大大的圈子里,苦涩的滋味在内心散发,久久不散。

2. 觉得自己总是孤独一人,并无能让自己袒露心声的朋友,总认为这世界非常不公平,为什么别人有的,我都没有。

3. 有时,会妒忌比自己强大的人,设身处地地想把对方给踢出去。

4. 别人的家非常幸福,唯有自己那么不幸运,生在一个不快乐的家庭里。

5. 有的人觉得自己辛苦工作了那么多年,除了岁月,不晓得自己还得到了什么东西。

在这五个小观点里,你中了多少个?

老实说,除了第五项,本人中了以上的四项,再此本人毫无保留地对大家坦言相对。

没错,当时间缓缓地走动时,我们当局者迷。回头望望已过去地时间,我们旁观者清。相信每一个人都会发现,很多事情都变得不一样了。很多事情,都不再单纯白净了。只要这地球还在转动,这世界就会变得越来越复杂,复杂到大家无法预计的地步,甚至不堪想象。

孤独,又是什么样的一个滋味?

觉得自己格格不入,觉得自己没有朋友,觉得自己不幸运,都是一种表现孤独的行为。在我认识的几个朋友当中,他们认为没有男朋友或女朋友,更是孤独中的孤独。

无法否认,人们是群居生物,他们需要朋友、伙伴和家人的支持。但若换做另一个角度来观察的话,这是不是一种内心与自己过不去的心理病态呢?事实上,人可以交朋友,可以找另一半,可以爱家人,但其实,这种种的‘可以’,都被自己心理的阻碍而变得‘不可以’了。具体一点来说,就是交朋友的时候,觉得朋友不可被信任,所以就把内心的不满收藏在心里。久而久之,这些不满的情感将会义无反顾地爆发出来,而这时候,很可能会是那种无法想象的后果。

大人常常都对我们说,不要太相信别人,自己的事自己知道就好,有什么事情,都可以和他们讨论。我相信,很多时候找大人们讨论,到最后我们都得不到两边都满意的答案,只能乖乖服从,这岂不是已演变成早期时的专制制度了吗?研讨,讨论,这回事,根本都不存在。

因此这时候,我们最需要的是知心朋友。

所谓知心,就是知道自己内心世界的朋友。很多人会埋怨说,要找知心朋友,实在太难,不好找,而往往这些人永远都不可能找到属于自己的朋友。

原因是:你都不愿意打开心扉迎接人,怎么可以奢望别人有那把钥匙来打开呢?就好比你要让一个人进来屋子,就必须先打开门让大家进来啊。同样的,要是你永远拒人于千里之外,那么,那个愿意成为你朋友的人,永远都只能站在门外,迷迷茫茫地凝望你紧闭的门,不知如何是好。

在这种情况下,你必须好好的说服自己,放下心中的负担吧,好好地让自己相信别人一次。

有可能,这相信,能维持到永远。

也有可能,会演变成失望。

失望了不要紧,继续相信值得相信的人,这世界还是很美好的!

还有的人,觉得自己并不幸福,总是认为上天并不公平,别人拥有的自己却不能拥有。

没错,上天的确不公平。但换一个角度想想,别人拥有自己所拥有的东西吗?如果懂得这样想的人,会觉得上天非常公平,每个人都会拥有不一样的东西,只乎自己愿不愿意去发现,与珍惜。

人生,可以充满荆棘,也可以充满色彩。倘若你手中拥有一把剑和很多枝彩色笔,那么你的人生,是快乐的。

因此,我祝贺大家能够找到自己手上的那把剑和彩色笔,重新展开快乐的人生吧!
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