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uly 14, 2014

失败的一则启发故事 ==

套上层层交叠,摇起来时像是波浪般柔和地推打的金色薄纱裙,如瀑布垂泻而下的乌发以金色发卡轻轻夹上,素色的脸孔涂上淡淡艳红,樱桃般的小嘴染上一点俏皮的朱红色,最后再洒上一点金黄色在眼皮处,女孩对着镜中的娇女淡淡一笑,犹如风儿般婆娑地转了一圈,房里窗口顿时刮来带有郁金花香的微风,为这快活的氛围增添一股春意盎然,万事俱备,只欠东风,唯欠差一架黑色古典相机抓下这完美的一幕。

用‘古典’二字来形容此场景最适合不过。

女孩以最优雅的姿势双膝而跪,抬起衣袖,舀起一汤匙茶叶,倒入少许清水,用石磨将茶团碾细。

偏偏有道粗犷的嗓音破坏这美好的一切。

“错!!错!!卡!!统统卡!!”戴着红色帽子和穿着灰色背心,破了洞的牛仔裤的络腮汉子满脸怒气站起,“李静静,你到底懂不懂演戏之道??还没开拍之前我不是已经提醒过你一定一定要专研品茶、煎茶和磨茶的技巧。看看你,今天卡了多少次?你到底要怎样才能让我们收工回家??”

李静静是演艺圈里被公认演技第一的演员,论经验,论成绩,无人能及。

李静静默默垂头以示不服。在开拍之前她的确有依据导演的指示去专研茶道,她甚至租了好几十年前的古片细心观察每一个小细节,以确保今天万无一失,亦做到天衣无缝,为什么导演仍然对她大呼小叫?而且,无人能如此胆大包天,敢当着大家的面怒骂她。

然而,纵使李静静满腹怨气,认为自己的演技达到最高的境界,可恶的导演却一而再,再而三地喊卡,就连李静静自己也无计可施。

“我已经没力气了。副导,你跟她说。”导演摆出极度不耐烦的样子,不断用卷着一个棒子的稿子轻敲头部。

副导从容地蹲下,面无表情地问,“李静静,你知道自己错在哪里吗?”

“……”

见李静静没回答,副导叹气,摇摇头说,“很多时候人做错了,却不知道自己错在哪里,这对人是个绝对的致命伤。”他顿了顿,继续说,“人不是完美的,即使再优秀的人类也有一点不为人知的污点。像你这样优秀的演员,也会有不足的地方,取人之长,补己之短。现在你知道你的错误了吗?”

李静静不点头也不摇头,非常不解问,“我演得那么好也是一个 过错吗?”

“你说的这句话就是一个错。一错:在你眼里完美的事物,在别人的眼里未必完美;一样的,在你眼里你的演技十全十美,在我们的眼里却是八全九美。二错:我说了那么多,你却不知道自己错在哪里,更是错上加错。”

李静静听了后垂目沉思。

---------------

前不呼后不应,所启发的小道理不到位,文笔不流畅……哦,我的天。




1 comment: